为什么坐越贵的车子越容易晕车?

平时晕车吐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挺尴尬的,那是不是坐豪车会好一些?

答案是否定的。正像很多人会说自己越是坐好车越容易晕车,其实越是贵的车子越是容易让人晕车,那这个又是什么道理呢?

首先晕车的原因是眼睛看到动态预判和耳朵里面感觉到的身体振动及噪音之间产生了失调,于是人会感到不适、晕车甚至是呕吐。当耳朵接收到的信息是非常的平稳和舒服的,感觉就像静止的状态一样,而眼睛看到的东西却是比较颠簸和行动的比较快,然后整个身体的感觉也会觉得好像还是有一定的往前的加速度,或者是侧向的这种加速度,这种不协调容易令人觉得非常难受,特别容易吐。

人的耳朵对高频噪音是比较敏感的,一般觉得吵的噪音都是高频噪音。豪华车通过车子悬挂的调校、动态的阻尼等等,把颠簸和噪音全部抑制掉了,变成了一种低频的振动。而我们的耳朵其实对低频的振动或是噪音并不是特别的敏感。所以越贵的车子、底盘调校得越舒适的车子就越容易造成上述的失调,人也就越容易晕车了。

当然,像兰博基尼、法拉利这种车子,想要晕车是比较难的。它们轰隆隆的声音超级响,底盘又硬颠簸强烈。所以这种车子贵倒是贵,但不会造成晕车的。

那怎么办呢?如果家里就是有人特别容易晕车,要买一辆怎么样的车子才不容易晕车呢?这里有一些建议给大家参考。

首先是空间比较宽敞坐姿比较高的车子,比如SUV、MPV这种车子。它可以缓解我们身上一种密闭反应。简单来说就是颠,簸的车壳离眼睛越近,颠簸的幅度就越大,人也就越难受。如果整个车子的车厢空间比较大,哪怕里面坐满了人也是不太容易晕车的,比如说公交车。

然后买的悬挂要是比较偏向于运动型的悬挂。这样路感比较好,压过去的东西会跳起来。这样的话相对来说,人身体的感觉、眼睛的感觉、以及耳朵的感觉,都是比较一致的。

再来就是老生常谈了,有天窗或者是保持空气流通。这样相对来说对人的新陈代谢和身体机能也是有积极作用的。

还有就是比较推荐CVT变速箱,或者是八档九档的变速箱。这样往往起步是比较平稳平缓的,加速的时候也没有特别明显的顿挫现象,这种稳倒是对晕车是有一定抑制作用的。因为当车子一冲一冲的时候,眼睛看到的画面幅度变动得特别大,但速度其实又没有什么太大的增加,人就特别容易晕车了。

CVT对于晕车的朋友来说,是一个好选择,然后运动型的车子对朋友又是一个好选择。但这两个相对比较矛盾,运动型的车子往往都是各种AT和运动档,CVT的车子往往是做经济型。这个就需要我们进行一个取舍了。如果主要是自己开,又想开的有乐趣,载的人基本是坐副驾驶的话,选个运动型的相对会比较好一点了;如果是正常的家用代步,经常有四五个人坐在车子里面,以家庭出行郊游为主的话,那经济实惠的CVT相对来说会更理想。

现在一般人买的车,排量不会太大,动力也不会太劲爆,换CVT相对来说经济性有保障。换了其它的变速箱搞不好动力还是起不来,但是顿挫感已经让全车的人非常的难受了。

所以大家在挑车的时候,多看看家里人的身体情况或者是需求,也应该考虑一下这个车子会不会容易让乘车人晕车。试乘试驾一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