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挂P档还是先拉手刹?

其实先挂档再熄火或先熄火再挂档好像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车子也并没有这么脆弱。而且,很多车熄了火以后N档P档都挂不上去。所以这个问题可以不用纠结。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车子要停稳了再挂P档。

但是在等红绿灯停车的时候到底挂什么档拉不拉手刹,还是有区别的。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N档和P档的工作原理。P档时,驻车齿轮在变速箱内被部分锁死。N档就是空档,发动机与传动轴在变速器位置彻底分离,没有连接。

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挂P档的时候,有一个叫驻车棘爪的钩子会把发动机、齿轮等钩住,可以理解为是一个简单的门闩。一根门闩插在那里,车就动不了了,因此停车非常方便,也会防止溜坡。

640

然而等红绿灯的时候挂P档,如果后面有个车子追尾撞上来了,这个钩子很可能就会被绷断。而且,它绷断的时候,你很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它断掉了,这样一来你就只修了后保险杠。如果后面你把车停到一个斜坡上,等你回来的时候,车子没准就自己溜坡走了。就算你发现了驻车棘爪绷断了,修起来也是非常麻烦的。

因此,在等红绿灯的时候,还是挂在N档上面,拉一个手刹;如果红绿灯时间不是很长的话,D档踩一会刹车就好了。

最后说说,长时间停车的时候挂什么档以及需不需要拉手刹。

由于驻车棘爪的力气是非常大的,基本上如果挂在P档,即使有一个拖车直接生拽着你的车,车的轮胎也不会动,只会在地上磨,慢慢慢慢地移动。

所以说,车子停在平地上的时候,只挂P档、不拉手刹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拉上手刹也是个好习惯。

坡度比较大的时候,如果在坡上直接踩刹车、挂P档、熄火,这样驻车棘爪就会卡一下。等到再重新点火开车时,会明显感觉到从P档到D档有异响,时间长了,驻车棘爪会松动。正确的方法是踩刹车、挂N档、拉手刹、松刹车、进P档、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