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关门会伤车门吗?

我们在坐出租车,或者坐别人车子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这么一群朋友,上下车关门的时候力气用的蛮大的,「biang」一声,感觉车子都要晃一下。这个到底伤不伤车子呢?好像大多数的车主对这个行为都是比较反感的,关这么重,这么响干什么。大多数人喜欢用力关车门倒不是说讨厌你,或者说觉得这个车子太烂了配不上我,更多的时候是怕这个车门关不严实,所以说力气才会用的比较大一点。

而之所以我们感觉到这车关门声音很大,是因为下车的时候,基本上大家的玻璃全部都是关闭的。坐在里面的那个人被「嘣」关一下,就好像我们小时候玩的那个纸炮或者说是拍手一样的,声音非常的大是里面听着的感觉而已,其实在外面倒是还好啦。

如果我们真的非常用力气来关这个门的话,那我们就要从这个车门的结构来了解。很多人都觉得车门呢其实就是扇铁门。但你要知道这个铁门上半部分是玻璃,空心的,只有外面一个框框和下面的一块铁,它才是这个车门的本体。而在车门玻璃下面,这一块小铁皮里面放了好多好多的东西,车窗升降机,门锁,喇叭,防撞梁,好一点的车子还有什么防水层、隔音层,越高档的车子当然里面东西越多了。你关的重,关的厉害,很有可能里面的部件会发生轻微的位移,搞了不好就有可能会出问题。就好像我们笔记本,从桌子上面啪嗒掉在地上,有时候捡起来掸掸灰尘继续用。有时候啪嗒掉了一下,这个角度就那么巧,我的屏幕裂掉了;有时候好像啥事都没发生,就开机开不起来了,车门也就是这么个道理。刚才说的,还是一些比较偶然的情况,那实实在在的话,除了刚才说的那几个地方,它和车子连在一起的铰链和限位器,基本上就是金属的。你长时间那么敲敲敲,基本上就和我们打铁,铸造以前的这种冷兵器常见道理一样的,敲多了会变形。要么就是关门关得真的是不严实了,要么就是松动产生异响,要么就是漏风了,都有这种可能性。你如果再猛一点,搞得不好,橡胶条都会被你拍的掉下来。

所以说要说伤车子,我觉得没有那么严重。但是你大力关门,坐在里面的人心疼,这个感觉是实实在在的;而且你日复一日地在那边敲敲敲拍拍拍,细微的变形的确也是客观的存在的。

所以我建议各位朋友,这个力气也不用刻意去控制,不同的车子想要把门锁关住的力气,要求也是不同。基本上,你人先走出来之后,你把门往里面先推一点,然后距离这个车子大概 15 厘米,20 厘米左右,稍微用点力气啪这么关一下,声音不会太响,车子也不会损耗太大。

你如果像是大鹏展翅一样的,下车之后,直接是 90 度完全打开了车门,然后运用杠杆原理,你这个手拿在车门的这个最外端,哇用力一扇,「嘣」一下,那这个车子都会摇一摇的,这个车子是会有影响的,伤车不至于,但是你伤的可是车主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