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热车 = 毁车?

天冷的时候,早上发动车子到底要不要热车?似乎很多人会在这个问题的答案上产生分歧。

其实热车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车子根本是不需要热的。因为系统是会根据温度的不同、进气量的不同、转速的不同等等自动调节的。

但是有另外一个概念可以来替换,叫做预润滑。由于地心引力,车子停了一晚上下来,整个发动机的油全部都在往下流,到了早上就不是充分润滑的状态。那么车子发动起来后原地停一会儿,最主要的作用是让润滑油充分的润滑你发动机的每一个部件,这是个非常关键的 步骤 。

这个过程基本上几十秒就可以了。我们肉眼来识别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刚刚发动起来,怠速表上去的时候,它是会一点点慢慢降下来的。你看它降下来之后,稳住在平时的那个怠速上,你就可以马上往前面走了,切勿停那么久。

机油的标号,可以解决低温流动性和高温流动性的问题。不管天热还是天冷,都没有关系的。

大多汽车的说明书都会有诸如“发动机启动之后,切勿原地停留预热,而是应该立即起步行驶“之类的注意事项。

所以说不用太纠结,早上发动起来车子,当润滑油把发动机全身打满之后就可以安安心心上路了。也不要去管水温的问题,车子是不会冻死的。

如果周围有老司机,赶紧发给他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