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车祸了,你该怎么办

发生车祸的时,切忌三个原则,两个重点,三个原则即安全原则,记录原则,和自保原则,两个重点,证件齐全是重点,报告警察是重点。无论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车祸,自己车祸后的安全是第一原则,然后一定要设法留下证据或者找到目击者,用各种手段记录下车祸所有可以记录的东西,此外一定要自保,在和对方交涉过程中,不要紧张,不要有理变无理,只说对自己有利的话,最后两个重点,一定要查看对方的证件(驾照和保险等),以及一定要报警。

简单版本(四点)

-不要在未留下证据的情况下移动汽车

-拨打911报警

-三思而后说,说对自己有利的

-联系保险公司(无论责任是否在己,都报备给自己的保险公司)

详细版本:

(1)   请先确认自己的车是否停在安全的地方,下车查看的时候也要注意,以避免再次发生事故

(2)确定自己或乘客有无受伤,无论受伤与否,请马上拨打911 报警

备注: 无论车祸严重与否,建议通知警方处理,勿随意私下和解,也千万不要向对方表示对不起或抱歉,因为发生车祸后保险公司取证很关键,若发生责任难明确的车祸,仅一句道歉在未来取证上也会造成麻烦,对自身责任归属判定容易产生不利影响。

在发生车祸当下就由警察协助录制口供,保险公司就会以警方的现场口供为主要判断依据,尤其是没有目击者的情况下,警察到场可以避免对方在保险公司取证时反咬一口。

(3)在挪动汽车之前,一定要拍照或者拍视频等留下现场证据

备注:迅速拍下车祸现场情况,记录车祸发生的路段丶意外发生时车辆的位置丶两车损坏的情形。

(4)寻找目击证人,并询问是否愿意作证,并记录对方的联络资料

备注:因为事故车辆上的乘客是不能当做目击证人的,为了避免各说各话,你应该在现场试着找寻目击者,并设法取得目击者的联络方式。

(5)先不要追论责任的归属,和事故对方交换资料

备注:除了留下对方的姓名丶电话丶住址丶驾照号码丶车牌号码丶保单号码等,要确认:

-对方是否为车主

-保险卡是否於有效日期内

-核对保险卡上和车牌上的车牌号码是否一致

-核对保险卡上和驾照上的姓名是否一致

-如果以上有任何一个答案为否,你都应该寻求警察协助,以免後续车祸理赔处理时发生问题。

(6)警察来到现场以后,向警察索取警察报告号码,警察报告通常会在事故发生后数天或数周后出炉,请仔细检查报告上的内容,如有错误,请写报告的警察马上更正。

(7)向投保的保险公司报告事故发生的经过及地点,并提供对方的资料

备注:车祸发生的24小时之内,你应该同时通知自己和对方的保险公司,在双方公司留下备案,有助於未来裁判定责时进行比较。无论是面对警方和保险公司,你的证词必须要一致,否则会让车祸调查员对证词的可信度产生怀疑,反而造成不利己方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