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养汽车磨损件?

1)    刹车系统

刹车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市面上很多汽车都是四轮盘刹的或前盘后鼓(前轮盘刹,后轮鼓刹)的。通常来说盘刹的性能优于鼓刹,但是盘刹的重要配件——刹车盘和刹车片(也叫刹车皮)——容易磨损,需要定期检测,适时更换。

一般来说,刹车盘的更换周期比较长,每2年或者3万miles检查一次。仪表板上也有有刹车盘警示灯,但是当警示灯亮起时,刹车盘的磨损就已经到了极限了。为了安全,车主们不要等到警示灯亮起才关注到刹车盘的问题。

如果你是专业玩家,可以自己检查刹车盘磨损情况。刹车盘的磨损可以通过刹车盘上的磨损指示器来判断。磨损指示器就是在刹车盘面上分布的3个小凹坑。用游标卡尺量一下小坑的深度,如果刹车盘双面的总磨损深度达到3mm,就该更换刹车盘了。为了保证制动效果,光换一个刹车盘是不行的,两侧同轴的刹车盘及配套使用的刹车片都需要一起更换。

如果你不是,还是不要自己检查,定期去做检查就好。

如果发现刹车盘上有锈迹,不用太担心,这是正常现象。千万不要使用给刹车盘擦油的方式来防锈,那只会导致刹车性能下降甚至是失灵,带来危险。只需要开到路上刹几次车,锈迹就能去除了。

与刹车盘配合使用的刹车片也叫刹车皮,是刹车系统中最关键的零件,对于刹车效果的好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个人驾驶习惯不同,磨损状况也会有差,视不同的情况,定期做检查是王道。

一般常规刹车片的更换里程是1.5万miles到2万miles左右。更换刹车片后,一定要踩几脚刹车,以消除刹车片与刹车盘的间隙。刹车盘和刹车片更换后,在刹车时会有摩擦的噪音,属于正常情况,磨合一段时间就可自动消除,刚换的刹车片须谨慎行驶,不要跟车太紧。

2) 轮胎

夏天在高速上行车的危险之一就是爆胎。轮胎的主要材质是橡胶,容易老化,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多关注轮胎的使用情况。按照轮胎厂家的建议,轮胎的使用寿命是两年,或者六到八万公里以内。但是如果使用里程不高,行驶的路况并不恶劣,普通的轮胎使用四五年是没问题的。

鉴别轮胎是否需要更换的指标有:

  • 观察老化情况

观察轮胎胎面以及胎壁上的纹路,如果普遍出现裂纹则表明轮胎已经老化严重。此时即便行驶公里数不长或是使用时间不久,依旧需要及时更换。否则老化的轮胎由于胎壁强度减弱,在高速行驶中由于温度上升容易发生爆胎,酿成事故。

  • 观察磨损情况

每个轮胎胎面凹槽处都有一个磨损极限的标识,这个标识厚度大约2mm左右(准确值1.6mm)。轮胎厚度磨损至距离极限标志有两个极限标志高度时(也就是3.2mm),应当频繁检查,有条件就应该更换轮胎了。

  • 观察是否有起包变形

轮胎若出现起包变形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最好第一时间去专业维修店进行检查处理,因为起包变形表示轮胎内部的金属线圈已经变形或断裂,继续行驶则极有可能发生爆胎危险。

同样在更换轮胎时,不要只换一条轮胎,至少要同时换两条前轮或者两条后轮。因为新轮胎与老轮胎磨损程度不同,单独更换一条轮胎会造成轻微跑偏或刹车跑偏等情况,两条轮胎一起换安全系数最高。当然如果旧胎行驶没超过5000km,是可以只更换一条轮胎的。

考虑到汽车驱动轮轮胎磨损程度要比随动轮严重,定期进行轮胎对调,以保证磨损差距不要过大。可以在车辆每行驶1.5万公里时对调一次,并且按照同侧轮更换,对角轮更换的形式穿插进行。

3) 雨刷

虽然是汽车磨损件中比较不起眼的配件,但是好用的雨刷既可以保证雨天的视野,亮晶晶的玻璃也是治愈车主们的强迫症的良方。雨刷通常每间隔1-2年时间就需要更换。

判断是否应该更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清洁效果,这是雨刷最基本功能。另外还可以从雨刷胶条是否有裂纹裂缝,工作噪音大小等方面判断是否需要更换。

更换雨刷器本身的操作比较简单。从分类说,汽车雨刷通常以勾式、锁式和插式三种方式固定在雨刷连杆上,没有螺丝之类的固定连接,所以实际拆装起来不需要工具,大家自己徒手就能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在选购雨刷器的时候要参照自己车辆的雨刷尺寸,可以比原厂的尺寸略大1-2寸,以得到更大的清洁面积,但是不能超过极限规格,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影响正常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