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轮胎、轮毂的相关知识

关于磨损极限TWI
轮胎磨耗标志(英文TWI = Tire Wear Indicator),是表明轮胎胎面磨损已到极限的标志。它是位于胎丽花纹沟的底部,稍稍高于沟底1.6mm的凸台。轮胎一侧用像胶条、块,标示轮胎的磨损极限,一旦轮胎磨损达到这一标志位置,轮胎则应及时更换,否则会因强度不够,中途爆胎。
56798026_1.jpg


#轮胎规格
由于车型的不同,轮胎也有很多种不同的规格,每一条轮胎的侧面都印有它对应的规格参数。

关于规格参数
如下图所示,该轮胎的规格为205/60R16 91V
201004021629155957_1194856_7.jpg
【205】表示轮胎宽度为205毫米
【60】表示轮胎断面的扁平比为60%,即轮胎的断面高度与宽度的百分比
【R】表示轮胎类型代号,“R”代表单词RADIAL,表示是子午轮胎,目前基本上市面上的轮胎基本都是子午胎,因此该参数不必纠结
【16】表示轮辋直径为16英寸,我们通常也叫做“轮毂直径”
【91】表示负荷指数为91,它对应的轮胎的最大负荷为615千克
【V】表示许用车速代号,表示轮胎的许用车速等级,“V”对应的车速等级为240千米每小时
下图展示了轮胎的横断面高度和轮辋直径:
8122-150130134010.-jpg.jpg
因此,规格为 205/60R16 91V 的轮胎,其横断面高度 = 轮胎宽度 * 扁平比 = 205 * 60% = 123毫米

下面再补充说明一下各个参数对行车的影响:

##轮胎宽度
轮胎宽度,是影响整车油耗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轮胎的越宽,与地的接触面积越大,相应的就增加了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车辆的动能转化为摩擦热能而损失的能量会增加,如若行驶相同距离时宽胎就更容易耗油。不过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虽然油耗增加,但宽胎的抓地力要更强,进而也将获得更好的车身稳定性。

##扁平比
扁平比,是影响车辆对路面的反应灵敏度的主要因素。扁平比越低的车辆,胎壁越薄,且轮胎承受的压力亦越大,其对路面的反应非常灵敏,从而能够迅速把路面的信号传递给驾驶者,更便于操控,多见于一些以性能操控见长的车型。扁平比越高,胎壁越厚,虽然拥有充裕的缓冲厚度,但对路面的感觉较差,特别是转弯时会相对更为拖沓,多见于一些以舒适性见长的车型。还有就是越野车的扁平比一般较高,主要是为了适应环境恶劣的路况。

##轮胎类型
轮胎类型代号,常见的表示有“X”高压胎,“R”、“Z”子午胎,“一”低压胎,没有标号的轮胎可能是斜交胎。市场上的轿车一般采用子午线轮胎,且目前已经实现了子午线轮胎无内胎,俗称“原子胎”。这种轮胎在高速行驶中不易聚热,当轮胎受到钉子或尖锐物穿破后,漏气缓慢,可继续行驶一段距离。另外,原子胎还有简化生产工艺,减轻重量,节约原料等好处。一般私家车的轮胎类型都是子午胎,所以也没什么好选的。

##轮辋直径
轮辋直径又名“轮辋定义直径”,也可以叫做轮毂直径,实际上就是车轮的大小,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轮胎的宽度和扁平比,最直观的区别就是车轮越大看起来显得更加“酷炫”,但也更重。由于大尺寸的轮辋扁平比一般都较低,因此轮胎宽度自然也就越宽。综合考虑轮胎的宽度、扁平比等参数,结果就是对车辆的操控、舒适性、加速度和油耗的影响。可以笼统地概括如下:轮辋直径越大,轮胎价格越高,操控性越好,油耗越高,提速越慢,舒适性越差。

##负荷指数
负荷指数是把一条轮胎所能承受的最大负荷以代号的形式表示,来表征轮胎承受负荷的能力,数值越大,轮胎所能承受的负荷也越大,其对应关系具体可以参阅下面的对照表。
轮胎负荷指数与承重量的对照表
微信截图_20160911020150.png
当然,作为一个专业的数据分析人员,对数据的敏感性让我一眼就看出承重量与负荷指数存在着“指数”关系,于是多此一举地算出了它们的指数方程式。这里的x代表负荷指数,y带代表承重量,吃饱撑着的同学可以代入计算一下- -!!
轮胎负荷指数与承重量方程式
微信截图_20160911015647.png

 

##许用车速
许用车速表示对车辆速度的极限限制,超过可能引起爆胎,速度级别越高,轮胎设计及对材料的要求也就越高。在选择该参数时,可以看一下你汽车仪表盘上的最高设计车速(前提是你打算以该速度行驶~Orz),然后再参考下面的速度级别对照表。一般来说,速度级别越高越好,但不同速度级别的轮胎价格也会有显著的区别。
最高设计时速
497666908644788275.jpg
轮胎速度级别与车速对照表
微信截图_20160911021346.png

##知名轮胎品牌
1、普利司通/日本 BRIDGESTONE
2、米其林/法国 MECHELIN
3、固特异/美国 GOODYEAR
4、大陆/德国 continental
5、倍耐力/意大利 PIRELLI
6、住友橡胶/日本 SUMITOMO
7、横滨橡胶/日本 YOKOHAMA
8、韩泰轮胎/韩国 HANKOOK
9、库珀轮胎橡胶/美国 COOPER
10、锦湖/韩国 KUMH

##轮胎耐磨指数
Treadwear耐磨指数以数字来表示,数字的高低代表了轮胎在相同使用环境下可行驶里程的多少,数字越大,可以理解为该款轮胎更加耐磨。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问题,通常抓地性能出色的轮胎耐磨指数却比较低,这就是为什么通常高性能轮胎的耐磨指数都在200以下,而一般在300以上的轮胎虽然耐磨,但是民用、舒适的定位让它的抓地性能要逊色于那些竞技、运动定位的高性能轮胎。
filehelper_1473576323247_59.png
各知名厂商轮胎的耐磨指数
filehelper_1473576500614_3.png
总而言之,关于耐磨指数大家只要记住一件事就行了,如果你的爱车主要用途就是日常代步或者家庭出行,那么在挑选轮胎时就可以尽量选择耐磨指数高的轮胎。反言之,如果你的爱车是一台性能优异的跑车或者运动车型,那么在耐磨指数上就没有必要过于担心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安全性在上述这几个参数中并没有提及,因为它与这几个维度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汽车在出厂的时候,原配的轮辋尺寸一般是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选择了与该车动力、稳定性、操控性相匹配的尺寸。当然,安全性也是汽车生产厂商考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个人建议,如果自己对车并不是很熟悉,还是不要轻易地更改轮辋尺寸。


#轮毂规格
轮毂又叫轮圈、轱辘、胎铃,是轮胎内廓支撑轮胎的圆桶形的、中心装在轴上的金属部件。轮毂根据直径、宽度、成型方式、材料不同种类繁多。轮辋(Wheel Rim)俗称轮圈,是在车轮上周边安装和支撑轮胎的部件,与轮辐组成轮毂。轮辋和轮辐可以是整体式的、永久连接式的或可拆卸式的。通俗的讲,轮辋就是轮子金属部分最外面的那圈,或叫轮圈。外圈和里圈之间连的几根杆子,就叫轮辐,好比自行车的钢丝。

##轮毂架构
1、 轮辋:与轮胎装配配合,支撑轮胎的车轮部分。
2、 轮辐:与车轴轮毂实施安装连接,支撑轮辋的车轮部分。
3、 偏距:轮辋中心面到轮辐安装面间的距离。有正偏距、零偏距、负偏距之分。
4、 轮缘:保持并支撑轮胎方向的轮辋部分。
5、 胎圈座:又称安装面,与轮胎圈接触,支撑维持轮胎半径方向的轮辋部分。
6、 槽底:为方便轮胎装拆,在轮辋上留有一定深度和宽度的凹坑。
7、 气门孔:安装轮胎气门嘴的孔。

##轮毂参数
一颗轮毂包括了很多参数,而且每一个参数都会影响到车辆的使用,所以在改装和保养轮毂之前,先要确认好这些参数。
未标题-3.jpg

##尺寸
轮毂尺寸其实就是轮毂的直径,我们经常能听到人们说的15寸轮毂、16寸轮毂这样的说法,其中的15、16寸指的就是轮毂的尺寸(直径)。一般在轿车上,轮毂尺寸大,轮胎扁平比高的话,在视觉上可以起到很好的张力效果,而且在车辆操控的稳定性方面也会有所增加,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油耗增加这样的附加问题。

##宽度(J值)
胎环宽度又叫做轮圈宽度、轮毂宽度或轮辋宽度,俗称为J值,J值直接影响到轮胎的选择,同样尺寸的轮胎,J值不同,选择的轮胎扁平比和宽度也就不同。从下面的轮圈宽度与轮胎宽度的对照表中,可以找到与你的轮毂匹配的轮胎。
轮圈宽度与轮胎宽度对照表
filehelper_1473575947694_44.png

 

##孔距(PCD)
孔距又名PCD,英文单词Pitch Circle Diameter,直译过来叫节圆直径,是指轮毂中央的固定螺栓间的直径,一般的轮毂大多孔位是5颗螺栓和4颗螺栓,而螺栓的距离却也各有不同,所以我们经常可以听到4X103,5X114.3,5X112这样的叫法,以5X114.3为例,就代表这颗轮毂的PCD是114.3mm,孔位5颗螺栓。在选择轮毂的时候,PCD是最重要的参数之一,为了安全和稳定性的考虑,最好还是选择PCD与原车一致的轮毂来进行升级改造。
548e9109N6da76c22.jpg

 

##偏距(ET)
偏距俗称ET值,源于德语EinpressTiefe,译就是“压入深度”,单位是mm,是指轮毂中心线到安装面的距离。偏距越小,安装后轮毂就会偏出车外越多。它是轮毂螺栓固定面与几何中心线(轮毂横剖面中心线)之间的距离,说得简单些就是轮毂中间螺丝固定座与整个轮圈中心点的差值,通俗点说就是轮毂改装之后是向内缩进还是向外凸出。对一般轿车而言,ET值为正,对少数车辆和一些吉普车而言为负。比如一台车的偏距值为40,若是换上了ET45的轮毂,在视觉上就会比原厂的轮毂更缩入轮拱内。当然,ET值不仅仅影响到视觉上的变化,它还会与车辆的转向特性、车轮定位角度都有关系,差距过大的偏距值可能导致轮胎不正常磨耗,轴承易磨损,甚至根本无法正常安装(刹车系统与轮毂相互摩擦无法正常转动),而大多数情况下,同一个品牌的同一款样式的轮毂会提供不同ET值可以选择,改装之前要考虑综合因素。偏距决定了轮毂是否与车辆部件产生摩擦,假如新轮毂的偏距比原装轮毂大,或者是宽度过大,都可能会出现摩擦车辆悬挂系统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只需加装垫片缩小轮毂偏距便能解决问题。最保险的情况是在不改装刹车系统的前提下,保持改装轮毂的ET值与原厂ET值相同。
1972327_28_thumb.jpg

 

##中心孔
中心孔是用来与车辆固定连接的部分,就是轮毂中心与轮毂同心圆的位置,这里的直径尺寸影响到我们安装轮毂是否可以确保轮圈几何中心可以和轮毂几何中心吻合。中心孔的大小是由汽车的轮毂轴承决定的,若轮毂的中心孔大于汽车轴承的轴孔,则必须加套环才能稳固地安装在汽车轴承轴头上,否则会出现方向发抖的现象。那么小于这个数值的轮毂呢?不用问,自然是套不进去了。

 

1957149_12_thumb.jpg


#最后
汽车改装的水还是深的。简单的“无脑改装”不仅会对行车安全产生影响,更直接的影响就是让你花更多的“学费”。所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更换配件时,完全按照汽车原厂配件的规格参数来进行,当然不一定非得用原厂的东西,因为汽车工业的技术也是在不断革新的,对于“老爷车”而言,选择更好的东西未尝不是件好事。我认为,轮胎是行车安全最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在更换轮胎的时候,在不改变尺寸、宽度的前提下,可以选择更好的轮胎品牌或更高的轮胎等级。

Copyright © 2024 Blog | 懒人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