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女神设计的这款车,击败了4698个对手!

有人说它像考拉:

有人说它像老鼠:

还有人说它像另一种老鼠…

不管它像什么,反正大家都说它恶意卖萌。没错,它就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但你绝对想不到,就是这么一张人畜无害的呆萌脸,却击败了4698个对手,斩获红点设计大奖(设计界的奥斯卡)!

这让小懒不得不承认:果然,萌即正义

插播一句:明年的红点设计大奖,小懒强烈推荐意大利空军的胖飞机。

言归正传,然而更加高能、更让人大跌隐形眼镜的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设计者,竟然是一位毫无汽车设计经验的谷歌女神:ooJung Ahn!

所以…小懒真的很好奇:这位跨界小白&女神是怎么设计出这款无人车的?以及,重点是,为什么会设计得这么萌萌哒

让我们来看看她先前接受的一个采访,或许能找到答案。

●除了去掉方向盘和踏板,在设计时您还需要遵循其他规则吗?

其实连去掉方向盘和踏板也是我们设计团队开脑洞的结果,这并不是公司的硬性要求。当我们开始无人车原型车的设计工作时,就努力跳出传统车辆的束缚,它生来就与众不同。

●您说之前自己是个消费品设计师,那么过去的经验是否给您带来过启发?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车辆的安全性,因此当我们开始构思车辆设计时,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打造一款最安全的车辆?”和“如何才能让这个车更好地对周围环境作出反应,让无人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呢?”

除了安全,我并没有努力去考虑车辆的造型问题,因此所谓的启发也谈不上。我们总是试图考虑:如何能将外观、安全性和用户体验进行最完美的结合?而答案就是尽可能使它变得简单、直观。

另外,在这里我要澄清一个问题,现在的原型车设计只是为了测试,未来量产车的造型可能会有所不同。由于这是谷歌第一款概念车,因此我们力求简洁,而现阶段软件的研发才是真正的重点

●这辆车从正面来看实在太萌了,你们是专门设计成这样的吗?

当我们开始构思这辆车时,设计师们都把它想象得很有未来感,就像科幻电影里那样炫酷。不过当我们真的开始动手设计时,却发现温暖友好的外形比那种具有未来感,但是看起来冷冰冰效果好

谷歌无人车车速不会太快,因此我们不想给它弄个夸张的造型。这车看起来就人畜无害慢慢悠悠的,因此人们的接受度会高出不少。我们要是给一辆时速25英里的车搞个超跑外壳,肯定会让路人困惑不已。

●为什么把车子设计成白色的,红色不是更能引起人的注意吗?

因为我们会想,当人们看见这辆车子时,我们想传达一种怎样的感受。我们想到,是温暖和安全感,所以 最后就采用了白色和灰色。我们不会设计很亮眼的颜色,比如红色,绿色或桔黄色。而且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些颜色也会让人感到焦虑。所以,我们想从第一代开始,就尽可能让人们感到这辆车是很安全的

●你刚才提到以前是消费产品设计师,所以你从来没有设计过车子吗?

嗯,在学校的时候上过这方面的课,但是从没亲自设计过

●但你们的设计还是获得了红点设计大奖!

我们也很惊讶,完全没有想到能获奖。这个奖对我们十分有意义,因为这表示人们理解我们是如何在设计无人车这条路上开拓创新的。

过去做不到的事情,现在我们做到了。我们不需要为了提高销量而设计,设计不仅仅关乎产品造型,还要考虑人们的使用感受、行车安全等因素。我们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并且能够从零开始,创造出新的东西。